close

中秋烤肉由來 烤肉宅配 台北 麻辣火鍋 泰山

  原標題:全球軍力第32位的軍隊總司令又來了

  來源:北京青年報 

  撰文 | 傅凝

  從全球範圍來看,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應是最常見到中國高層的軍方將領之一。這兩天敏昂萊大將訪華,先後見到了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、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,還有中央軍委委員、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。

  政知圈(微信ID:wepolitics)記憶猶新的是,就在敏昂萊啟程訪華前兩天,他在緬甸國內見到了到訪的中國外長王毅

  「突訪」與計劃

  有媒體同行評價王毅到南亞是「突訪」緬甸,不過敏昂萊此次訪華則是早就計劃好的事情。為此,大家可以看到,11月22日下午,李作成為敏昂萊舉行歡迎儀式,並陪同檢閱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。

△ 李作成為敏昂萊舉行歡迎儀式

  關心時政的朋友都知道,經常檢閱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的地方,一個是人民大會堂(東門外廣場或北大廳),另一個則是八一大樓。

  從2011年接任緬甸國防軍總司令以來,敏昂萊可沒少來八一大樓。而每次訪華,他基本上都能見到中國最高領導人,政知君粗略統計,這幾年來,他至少四次見到習近平。

  兩國頻繁往來,原因正如中國最高領導人點明的「中緬『胞波』情誼源遠流長」。兩國1950年6月8日正式建交。二十世紀五十年代,中緬共同倡導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。數十年來,中緬領導人有著互訪傳統。劉少奇、周恩來、陳毅等老一輩中國領導人都曾訪緬,緬甸多位領導人也曾到訪中國。其中周恩來總理九次訪緬、奈溫十二次訪華堪稱兩國外交傳奇。

  政知圈(微信ID:wepolitics)覺得應該提一句,同樣在過去數十年裡,緬甸軍隊掌控了國家政權。即便在2011年吳登盛政府上任以來開始淡出政壇,但依然在國內舉足輕重。

  有媒體披露,在現行憲法框架下,軍人議員團在聯邦議會兩院均掌握25%席位,擁有實際上的否決權。

  地位背後是實力。據世界軍力分析排名網站全球火力(Global Fire Power)發佈的報告顯示,在世界126個國家和地區中,緬甸軍力今年上升至第32位。

  2016年,該國是第33位;2015年則是第44位。

  媒體眼中的敏昂萊

  擔任總司令的敏昂萊絕不僅僅在軍方擁有巨大影響力。

  執掌軍隊以來,他有了兩個方面的調整。

  其一,鑒於此前民眾對軍人集團印象不佳,他試圖改善形象。了解敏昂萊的人指出,他正致力於凸顯軍方可在當前民主轉型中扮演推動者角色。

  其二,在這一過程中,敏昂萊捨棄了緬甸將領的一貫神秘作風,逐漸從幕後走到台前。有媒體曾評價說,他「儼然已是緬甸新政局中的第二號實權人物」。

  根據新加坡《聯合早報》披露,敏昂萊數年前在社交網站臉書開設了個人網頁,吸引幾十萬用戶點讚。網頁的背景照片是敏昂萊坐在小型飛機里並豎起大拇指。網頁上發佈了其參觀軍校、慰問傷兵等細節,「這與以往只能從官方媒體報導中一窺軍方領導層的日程,顯然是天壤之別」。

  政知圈(微信ID:wepolitics)發現,這不僅僅是他作為軍方領導人的轉變,對其個性來說也是不小的改變。

  作為上世紀70年代仰光大學的法律專業學生,同窗評價「他話不多,向來保持低調」。

  《聯合早報》文章說,正當其他同學忙於參加街頭示威之際,敏昂萊選擇申請進入緬甸國防大學,他在1974年第三次提出申請才被錄取。一名同班同學說,敏昂萊當年表現平平,升遷緩慢,最終超越中級軍官級別時還令這位同學感到意外。 

  務實的大將

  在媒體筆下,敏昂萊是務實的軍事強人。

  就務實而言,一是強硬。有評價認為,其在短時期內無意削弱軍方影響力,在2011年中東國家遭遇政權更替內亂時,敏昂萊明確表態,「我們不會讓緬甸上演以失敗收場的阿拉伯之春。」

  二是平衡。自緬甸全國民主聯盟執政以來,軍方與民盟政府的博弈總體上合作大於分歧。這對國內形勢複雜的緬甸來說是件好事情。

  三是靈活。敏昂萊應是頗為重視軍事外交的一位將領。執掌軍隊以來多次出訪,既在中國周邊關係引起高度關注的時候對印度展開為期8天的訪問,享受高級別的禮遇,又在緬甸周邊形勢微妙的時候到訪中國,尋求更廣泛合作。

  中國最高領導人此次見到敏昂萊時說,中緬兩軍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水平。政知圈(微信ID:wepolitics)注意到,就在半年前,中方應緬方要求,向緬軍無償提供了兩台柴油機火車頭、10節貨車車廂、10節客車車廂。在緬甸首都內比都火車站,敏昂萊與數十名緬軍高官登上列車試乘。

  兩軍關係交好的背後是兩國關係日益密切。對於這個鄰邦,中國政府可是夠上心的,中國外長王毅前幾天穿梭訪問孟加拉國、緬甸兩國,在綜合考慮緬孟雙方訴求的基礎上,就妥善處理好若開邦問題提出三階段設想,並得到積極回應。

  王毅此訪也見到了緬甸總統吳廷覺和國務資政兼外長昂山素季。王毅還表示,中方願根據緬甸國家發展規劃和實際需要,與緬方共同探討建設北起中國雲南,經中緬邊境南下至曼德勒,然後再分別向東延伸到仰光新城、向西延伸到皎漂經濟特區的「人字型」中緬經濟走廊,形成三端支撐、三足鼎立的大合作格局。

 



來自: http://news.sina.com.tw/article/20171125/24751058.html

2018年菜宅配 烤肉食材 桃園 團購美食排名

arrow
arrow

    mayp80r462r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